当前位置:首页 > 校情总揽 > 大事记
2008年学校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9-05-13
2008年学校大事记
1 月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乔传秀,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分别向我校发来新年贺信。
1月4日 胡祖光、郑勇军、苏为华、钱水土等4位同志当选为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
1月5日 首届浙江省高校日语专业峰会暨浙江省日语教师联谊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浙江大学等13所高校的日语专业负责人参加。
1月14日 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07〕29号文件:我校许永斌教授主持的“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项目获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
1月15日 浙人专〔2007〕332号文件:孙国峰被授予2007年度“浙江省优秀博士后”称号。
1月15日 2008年校友新年酒会。校领导胡祖光、胡建淼、孙启明、张建平、张仁寿、张锡华,校长助理励建荣出席,在杭校友总会理事、校友代表、各学院校友分会参加。
1月19日 浙考委〔2008〕2号文件:我校获“2006-2007年度浙江省自学考试先进集体”称号。
2月17日 2007级学生军训。
2月17日 我校学生王琼、章敏获“新希望杯”首届全国食品安全知识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2月20日  举办党的十七大精神干部集中培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沈敏光出席开班大会,学校科级及以上实职干部、各党总(直)支委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负责人、副处级及以上调研员、专兼职组织员等参加培训。
2月25日 教育部教高函〔2007〕31号文件: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学”专业被批准为第一类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2月29日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出图〔2008〕204号文件:批准成立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这是我省第三家高校出版社。
3月1日 浙妇〔2009〕12号文件:柯力同志获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3月3日 教育部教监〔2008〕1号文件:许富明同志被评为“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先进个人”。
3月3日 教育部教高〔2008〕2号文件:同意我校新增法语、环境科学两个专业,从2008年9月开始招生。
3月5日 省政府浙政办发〔2008〕5号文件:胡建淼校长入选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
3月9日 校长胡建淼应邀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东北亚分会国际会议,并当选为分会主席。
3月17日 浙社科规办〔2008〕3号文件:我校26项科研成果获“浙江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胡祖光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获得“突出学术贡献奖”,张仁寿研究团队和钱水土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获得一等奖。
3月19日 国务院学位办新增工程硕士培养单位专家考察组来校实地考察。校党委书记胡祖光、校长胡建淼、副校长张仁寿接待。
3月22日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来校讲学。
3月25日 举行首届博士研究生、200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暨授位典礼。校党委书记胡祖光、校长胡建淼、副校长张仁寿、校长助理励建荣出席。
4月8日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沈敏光来校调研。
4月10日 美籍华人、著名国际刑侦专家、美国康涅狄克州警政厅终身荣誉厅长、美国纽海文大学终身教授李昌钰博士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校党委书记胡祖光、校长胡建淼、副书记廖曰文出席受聘仪式。
4月11日 杭州爱卫〔2008〕3号文件:我校获“杭州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称号。
4月13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刘鸿亮来校讲学。
4月14日 我校学生在2008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4项。
4月22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杂志创办人兼主编刘梦溪来校讲学。
4月24日 下沙校区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楼、外国语学院教学楼工程获2007年度杭州市建筑工程最高奖项“西湖杯”。
5月1日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希平来校调研。
5月6日 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杏仁来校调研。
5月6日 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成立大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发来贺信。省政协副主席徐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巡视员刘双阳、中国编辑协会会长桂晓风、省新闻出版局局长俞剑明、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杏仁、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克韶,及20余家兄弟出版社领导出席。
5月12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研究员来校讲学。
5月13日 承办2008年浙江省大学生排球联赛。副校长李金昌,浙江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省排球协会副主席程胜松,省体育局竞赛中心主任龙江、大球管理中心主任王志刚等出席开幕式。
5月13日 承办“2008中英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来自英国和国内的50余位创业教育专家与会。副校长张建平出席。
5月16日 承办第四届华东地区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校党委副书记孙启明出席。
5月18日 浙江工商大学名誉院长聘任大会。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维安教授、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陆大道院士、财务与会计学院名誉院长孙铮教授、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刘伟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蔡道基院士、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吕锐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童兵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朱立言教授、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戴炜栋教授、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严绍璗教授、艺术设计学院名誉院长杭间教授等11名专家,以及校领导胡建淼、廖曰文、孙启明、张建平、李金昌,校长助理励建荣出席。
5月19日 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全校万余师生集体默哀。
6月2日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校长胡建淼、副校长张仁寿出席聘任仪式。
6月3日 浙江工商大学鲍莫尔创新研究中心成立。校党委书记胡祖光、副校长张仁寿及国内外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成立典礼。
6月1-3日 承办“释放建设型企业家精神,推动中国商业模式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威廉•鲍莫尔教授(William Baumol),吴敬琏教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David Bohigian,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修小平,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等国内外知名经济专家、学者和杰出企业家代表100余人与会。校党委书记胡祖光、校长胡建淼、副校长张仁寿出席。
6月4日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法学院名誉院长。校长胡建淼出席受聘仪式。
6月19日 举行2008届学生毕业典礼。校领导胡祖光、胡建淼、廖曰文、张建平、张仁寿、李金昌,校长助理励建荣等出席了毕业典礼。
6月26日 浙教高教〔2008〕142号文件:我校3个教学团队获首届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称号,分别是:统计学教学团队,带头人:李金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邓少平;环境工程实践创新教学团队,带头人:孙培德。
7月2日 浙委〔2009〕6号文件:柯力被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7月2日 举行庆祝建党87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学校领导胡祖光、胡建淼、廖曰文、孙启明、张建平、张仁寿、李金昌、张锡华出席。
7月21日 承办中美国际法律诊所教育和抗辩项目暑期培训,校长胡建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美国太平洋大学麦克乔治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
8月6日 浙新出发〔2008〕71号文件:我校出版社出版的《让悲不再痛  让哀不再伤——灾后心理自我调试手册》列入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嘉奖的优秀抗震救灾出版物。
8月8日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来校调研。
8月20日 浙社科联〔2008〕45号文件:同意筹建浙江省社区研究会,研究会的秘书处和法定代表人设在我校。
8月27日 在浙江遂昌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全体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
9月1日 浙教工〔2008〕13号文件:我校杭州商学院被评为2007~08年度省高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孔庆江、朱灵、沈国桢、严毛新被评为先进个人。
9月4日 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胡祖光、胡建淼、廖曰文、孙启明、张建平、张仁寿、李金昌、张锡华,校长助理励建荣出席,6600余名新生参加。
9月5日 杭州商学院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胡祖光、廖曰文、孙启明、张建平、李金昌、张锡华,杭州商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
9月8日 杭社规﹝2008﹞9号、11号文件:我校8项课题获杭州市200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常规性课题立项资助。
9月9日 庆祝第24个教师节大会。校领导胡建淼、廖曰文、孙启明、李金昌、张锡华,校长助理励建荣出席,全校500多名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
9月12日 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我校杰出校友、名誉教授骆耕漠先生逝世,享年100岁。
9月19日 举办国际商品流通基础理论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吉林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我校副校长张仁寿出席。
9月22日 国科金计函〔2008〕102号文件:我校12个项目获2008年国家自然基金立项资助。
9月22日 浙社科规办〔2008〕19号文件:我校14个项目获2008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常规性课题立项资助。
9月22日 浙社科联发〔2008〕28号文件:我校24个项目获2008年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研究课题立项,其中重点课题9项。
9月22日 浙社科联发〔2008〕29号文件:我校5个项目获2008年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金立项资助。
9月28日 我校2006级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全国统考再获佳绩,通过率99.2%,远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61.83%。
10月6日 浙科发计〔2008〕218号文件:我校6个科研项目获科技厅 2008年第二批重大科技专项和优先主题项目立项资助。
10月14日 举行杭州银行与浙江工商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杭州银行董事长马时雍、行长吴太普、副行长江波,我校副校长李金昌出席签约仪式。
10月15日 全校干部大会。宣布中共浙江省委浙干任〔2008〕71号文件:任命蒋承勇同志为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书记,免去胡祖光同志的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委员职务。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等出席。
10月15日 国科发社〔2008〕553号文件:我校励建荣教授主持的项目和戴志远教授级高工主持的项目分获“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立项资助(总立项数6项)。
10月16日 教育部教社科司函〔2008〕155号文件:我校13个项目获200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立项资助。
10月16日 举行2007/2008 学年“学风特优班”申报评审大会。校长胡建淼、校党委副书记廖曰文出席。
10月17日 我校苏为华教授、蒋剑辉副研究员主持研发的“中国北京中关村电子产品指数暨报价系统”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10月20日 美国农业部副部长摩尔•皮尔森博士来校讲学。
10月21日 台湾最高法院司法院大法官、著名法学家施文森教授来访。校长胡建淼接待。
10月25日 承办中国统计学会第二届年会。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卡尔,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纪检组长章国荣、总统计师李强,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以及来自美国、瑞典、中国等国家、地区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约200余名代表参加。校长胡建淼、校党委副书记孙启明、副校长李金昌出席。
10月25日 举办“文学创作问题与文艺学中国式创新”高层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评论》编辑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知名作家参加,校党委书记蒋承勇、副校长张仁寿出席相关活动。
10月26日 承办全国“科学发展观与公共政策理论和实践”学术研讨会。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武树帜,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冯波声,国务院法制办司长吕锡伟,及我校副校长张建平、张仁寿出席。
10月26日 举行2008届MPM(项目管理硕士)毕业典礼。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副校长Andre Dorion教授和我校副校长张仁寿出席。
10月28日 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08〕21号文件:我校工商管理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被批准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10月30日 我校与浙江日报联合举办大学生对话活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应金泉、中国博客网董事长胡之光、杭州阿拉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科、校党委副书记孙启明出席活动。
11月1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致公党原主席、现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著名法学家罗豪才首长一行在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丁德云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我校。校领导蒋承勇、胡建淼、廖曰文、孙启明、张建平、李金昌、张锡华陪同接待。
11月1日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在我校举行专场演出。
11月4日 举行06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暨07 /08学年班级学风挑应战活动表彰大会。校领导蒋承勇、廖曰文、李金昌出席,全体辅导员、2007级全体学生、2008级学生代表共约6000人参加。
11月6日 我校连续6年被省物价局确定为收费收支情况免审单位。
11月7日 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民革浙江省委副主委计时华,民进浙江省委副主委穆建平,农工党浙江省委副主委陆国庆,致公党浙江省委副主委梁细第,以及民盟、民建、九三学社等7个民主党派的浙江省委有关领导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孙启明出席。
11月11日 承办浙江省赴广元灾区支教团事迹报告会。
11月14日 我校法学院院长孔庆江获第二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提名奖。
11月14日 举办2008浙江日本文化周。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横井裕,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华、副秘书长胡亚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盛成皿,省人民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陆国灏,校党委书记蒋承勇、校长胡建淼等领导出席了文化周的相关活动。
11月15日 浙江工商大学法语联盟暨杭州法语联盟成立。法国驻华大使苏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马捷利,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校党委书记蒋承勇、校长胡建淼、副校长李金昌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等相关活动。
11月17日 省政府浙政干〔2008〕54号、省委教育工委浙教育工委干〔2008〕85号文件:华尔天担任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11月19日 我校学生作品在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1项、铜奖1项。
11月20-
27日 召开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原则通过了《浙江工商大学校院两级管理实施办法》(草案)、《浙江工商大学业务部门年度达标考核与评优办法(试行)》(草案)、《浙江工商大学管理部门年度联动考评办法(试行)》(草案)、《浙江工商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试行)》(草案)、《浙江工商大学教职工收入分配办法(试行)》(草案);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提案工作报告。
11月21日 举办2008中国水环境污染控制与综合利用高层技术论坛。副校长华尔天出席开幕式。
11月24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外国文学学科评审组组长吴元迈来校讲学。
11月24日 我校学生代表队在2008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4项,省级奖项18项。
11月25日 浙人发〔2008〕178号文件:我校孔庆江教授获“浙江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
11月28日 举办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讨会。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省内40多所高校的80名学者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廖曰文出席。
12月1日 省科人〔2008〕48号文件:我校23名学生的科技课题获省“择优资助高校学生科技创新(新苗人才计划)项目”资助。
12月1日 我校法学院胡建淼教授、谭世贵教授荣获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司法部、中国法学会联合颁发的全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优秀宣传奖。
12月4日 召开第一届学生社团会员代表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廖曰文出席,校内20个学生社团代表和下沙高教园区兄弟高校相关社团代表共160余人参加。
12月9日 浙江大学前党委书记张俊生来校讲学。
12月9日 浙江工业大学前校长吴添祖来校讲学。
12月12日 承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校师生恳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鲁出席,校党委书记蒋承勇、校长胡建淼接待。
12月15日 中青联发〔2008〕39号文件:我校获200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2月23日 举行纪念“1911”百年建校暨迎新长跑活动。
上一条: 2007年学校大事记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