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年学校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9-04-09

1月

1月2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受聘为学校特聘教授、现代商贸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1月4日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来校调研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理论课教学等工作。

1月5日  学校通过英国工商管理协会认证和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成为全国前20所通过2个国内国际认证的高校。

1月6日  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校统计学学科进入A-类,位列前10%;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2个学科进入B+类,位列前20%;外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2个学科进入B类,位列前30%。至此,本校前30%的学科数达到5个,较上一轮学科评估增加了3个,总数位居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前列。同日,浙江工商大学重庆校友会成立。

1月9日  召开2017年度学生科技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为优秀学生科技导师代表颁奖,校党委副书记任志国为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与组织工作奖获奖团队颁奖,副校长赵英军为本科生高层次科研成果获奖代表颁奖。

1月10日  举办第二届阳明学与浙江文化学术论坛,来自社会各界专家学者70余人到会。

1月11日  召开2017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就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及学校廉政风险进行分析,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邀监察员代表及党务部门负责人到会。

1月12日  召开统战各界人士新年座谈会,通报学校2017年主要工作,征集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

1月13日  召开2018年工作务虚会,研讨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路与举措。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到会。

1月15日  召开2017年度教学与就业工作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同日,举行“中国—埃塞俄比亚/非洲法律研究中心和培训基地”揭牌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学校慕课《外国文学史》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认为省重点建设单位。

1月17日  举行2017年新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

1月18日  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本期共有957名研究生被授予学位,其中博士9人、硕士948人。 同日,举行2018年春季本科国际生毕业典礼, 为42名国际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1月20日  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应用经济学)通过验收。

1月23日  举行浙商大创业园开园仪式。同日,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希库提米分校校长妮可•布夏尔、副校长马尔丁•里约来访,校长陈寿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双方就两校项目管理硕士项目和3D动画与数字化设计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探讨。

1月26日  由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联合《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非公经济人士统战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2018浙商成长智库论坛“新时代浙商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本校举行,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等浙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到会。

1月29日  全校放寒假。

1月30日  英国北爱尔兰女皇大学副校长克里斯•艾略特来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双方就共同申请中欧食品安全科研项目、共建食品安全科研合作平台、合作办学等事宜进行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1月31日  学校与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难题攻关,共享资源、共建产学研联合体和技术开发机构,人才培养、引进和交流,人文社科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3月

3月4日  新学期开学。召开干部大会,回顾总结2017年度工作,部署安排2018年度工作。

3月8日  学校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共同主办“族裔书写”暨第二届犹太研究国际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就犹太研究进行探讨与交流。

3月15日  统计学院徐蔼婷编制的浙江省首个放心消费指数发布,该指数是展现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性作用的“风向标”,也是引领“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指挥棒。同日,开始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

3月16日  环境学院姚水良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项目,至此,学校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人数增至5人。同日,学校3位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其中,人文学院万忆入选“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食品学院王彦波和环境学院杨春平入选“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3月17日  举行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开题报告会,会后举行“公共企业与政商关系研究院”成立仪式。

3月18日  校长陈寿灿当选为浙江省伦理学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3月22日  浙江工商大学尼泊尔中心成立,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副校长拉姆•康特•施雷斯塔共同为中心揭牌。

3月25日  在第十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中,管理学院“Just Do It”本科生团队获本科组特等奖,管理学院“DREAM-HUNTER”本科生团队获本科组二等奖,MBA学院“商舟纵横”团队获MBA/研究生组一等奖。

3月27日  由浙江省教育厅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主办的“中英教育连线•浙江高等教育”论坛在浙商大创业园举行。

3月28日  学校新增法学、外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城乡规划学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艺术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至此,全校共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覆盖25个招生领域)。同日,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作题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引领全面从严治校,为切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主题讲话。校纪委委员,各部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到会。


4月

4月3日  学校与丽水市政府签订五年全面合作协议。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主席蒋承勇,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校长陈寿灿、副校长赵英军,丽水市委书记张兵、市长吴晓东等出席签约仪式。同日,“杭州市2018年春季系列校园招聘会”在本校举行,本次招聘会共有130余家企业为毕业生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电商、财会、证券、银行、销售、物流、咨询、软件和教育等各行业。

4月5日  《中国环境法制建设发展报告》(蓝皮书)2017卷专家评审会在本校举行。

4月8日至15日  副校长戴文战率本校教育代表团一行6人,应邀对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BAU应用技术大学、西班牙罗维拉——威尔吉利大学、内布里哈大学进行教育访问,洽谈合作办学事宜,并与德国BAU应用技术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4月11日  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本校共有6项2017年度的科技成果获奖。同日,由穆罕默德•本•拉希德政府学院副院长马丁•斯布拉贡率领的代表团来访,校长陈寿灿会见,双方就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推动师生互访、共建高端智库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4月12日  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教育领事Fabien CHAREIX带领7所法国高等院校的代表来访,与本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法语联盟及各学院洽谈合作。同日,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乡镇企业起源主题展在浙商博物馆举行。

4月15日  学校2018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测试完成,2018年注册并提交材料的考生共1327名,经过资格审核和书面评审,实际有近900名考生参加综合评价测试。

4月17日  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学生代表等共300余人到会,校长陈寿灿作题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4月18日  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首批浙江“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本校6位教师榜上有名,入选人数位居省属高校第二。其中,顾青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钱水土入选人文社科领军人才,王勋入选教学名师,傅玲琳、孙元、徐蔼婷等3人入选青年拔尖人才。

4月20日  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本校选送的群舞《剑寻龙渊》获舞蹈甲组表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民乐重奏《敦煌新语》获器乐甲组二等奖,雷丹婷、王楠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4月21日  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中国学术“走出去”研讨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科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40余人到会。

4月23日  郑州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范大路一行5人来访,副校长苏为华会见。

4月24日  学校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与郑州银行金融研究院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4月26日  由本校蓝色文明与绿色法制研究中心与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环境法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环境法学教学研讨会暨《海洋环境保护法》教材专家编审会在本校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30余人到会。同日,王社明校友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传爱助学基金。

4月27日  在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交叉学科竞赛中,本校32支参赛队获金奖4个、银奖14个,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5月

5月2日  本校教师朱发仓和韩剑众承担的“基于抽检数据的水产品潜在风险预警体系研究”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该项目为食品安全监督监管提供了基于数据的方向性依据。

5月3日  举行携职创新创业基金捐赠签约仪式,浙江携职专修学院与本校创业学院合作共建创客商学院并出资480万人民币设立创新创业基金。

5月5日  举行2018秩年校友返校纪念大会,来自1988、1998、2008届秩年校友班级以及其他届次毕业班的800余名校友代表到会。

5月6日  金融学院教师程大涛捐资200万元人民币设立“程大涛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金”;金融学院国际金融951班毕业生陈万翔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万翔卓越人才发展基金”。

5月8日  举办2018年国际文化节,本次国际文化节包括国别文化展示、实地感知、学术感知、艺术感知和心灵感知等五大板块。同日,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别克、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瞿思南来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

5月9日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围绕《宪法》《监察法》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到会。

5月10日  《浙商通志》编纂启动发布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浙商博物馆举行。

5月11日  学校与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联合举办“中法非三方合作研讨会暨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2018年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到会。同日,校学生会举行浙江工商大学第四届“商大之星”评选活动终选暨颁奖典礼,程杰、毛源远、陈弘泽、任杰、陈安怡、张高源、赖思雨、郑恒川、阿力木江、郑凯燕等10名学生获浙江工商大学第四届“商大之星”称号。

5月13日  浙江省高等院校“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在本校举行,省内17所开办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高校组队参赛,本校参赛团队获第一名。

5月16日至18日  举行第37届田径运动会,来自各学院的23支代表队及教职工代表队参赛,杭州商学院、财会学院、管理学院分获团体总分前三名。

5月17日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一行5人来校调研,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座谈调查、资料查阅等方式,全面考察本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业指导服务及高质量创业就业等方面情况。

5月18日至20日  “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本校举行,来自省内45所高校的216件作品,经过集中答辩及公开答辩等环节,42件获金奖。本校与浙江大学、宁波大学获杰出贡献奖。

5月20日  金融学院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金融工作会暨第九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来自国内7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

5月21日  举办第十二届课堂教学开放周。

5月22日  召开2018年学生考研经验交流暨动员大会,全体辅导员和各学院致力考研的学生代表800余人到会。

5月23日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来校考察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5月24日  召开2018年离退休同志学校工作通报会,校长陈寿灿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

5月25日  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科及方向负责人、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学科秘书、博士生代表到会。

5月26日  学校成为首批“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单位。同日,“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决赛、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东赛区预赛、WRC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IYRC赛项华东区域选拔赛同时在本校举行;在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决赛中,本校法学院10名参赛学生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1项。

5月27日  在浙江省“新道杯”第三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中,本校4支参赛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总分列参赛高校第一。

5月29日  “诗画浙江,人文浙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艺术创作展暨浙商文化雅集”在浙商博物馆举行,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及20余位知名浙商代表出席。

5月30日  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本校举行,围绕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规范、实践创新、打造精品等议题展开研讨,来自省内高校的250余名教师到会。

5月31日  举办2018年实习生专场招聘会,200余家企业提供4500余个岗位,吸引校内外3500余名学生应聘,现场收取简历5000余份,1000余人达成实习就业意向。


6月

6月2日  学校牵头成立全国首家监察法学研究会,法学院封利强当选为监察法学研究会会长。同日,举办领导力与创新国际研讨会,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香港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的知名学者到会;举办“新时代旅游发展:绿色、智慧与融合”国际学术论坛,来自美国、加拿大及北京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院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100余名代表到会。

6月3日  举办第四期香樟经济研讨会(杭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高等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0余位青年学者到会。

6月5日  召开2018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向毕业生致以美好的毕业祝福。

6月6日  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戏剧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本校举行。

6月9日  举行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学代会代表179人、研代会代表72人到会。大会选举王颖等25人为第十四届学生委员会委员、支帅帅等25人为第四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

6月11日  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副校长阿卜杜勒• 穆罕默德来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

6月14日  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宣讲会,校党委书记金一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华前、首届教学卓越奖特等奖获得者项益鸣为1000余师生代表授课。

6月16日  第一届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本校举行,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90余人到会。

6月20日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的《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本校25个项目获准立项,立项数列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2位、全国高校第39位。

6月21日  举行2018届本科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本期共有4360名本科生毕业。同日,举行“两千年商脉,四十载改革——2018浙商文化寻根之旅”启动出发仪式,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加元向媒体代表授旗。

6月22日  在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本校推报的3个项目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6月24日  举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分论坛暨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创新与治理论坛,来自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景区村庄代表及本校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到会。

6月26日  离退休教职工举行纪念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

6月28日  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的《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本校34个项目获资助,其中规划项目22项、青年项目11项、重点团队项目1项。拟立项数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全国高校第五。

6月29日  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七一”表彰大会,对2018年各类党建工作荣誉进行表彰。同日,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认证评估工作推进座谈会在本校召开。


7月

7月3日  召开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邀监察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

7月4日  召开2018年青汉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工作座谈会,与会领导为15位专题研修导师颁发聘书。同日,举行团十八大精神学习会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埃及卡夫拉谢赫大学校长马吉德• 伽马利来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

7月5日  学校与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新商业研究战略合作”签约,并举行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联华华商研究分院授牌仪式。

7月9日  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育工程”——O2O模式的初创项目导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本校举行,来自27所高校的53名创业导师到会。同日,全校放暑假。其中7月9日至20日为短学期,教学部门安排实践教学,非教学部门安排值班。

7月9日至12日  学校在江西省委党校干部培训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井冈山专题培训班。

7月9日至14日  学校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专题培训班,学校与延安大学签署干部教育培训合作协议,挂牌成立浙江工商大学延安培训学院。

7月15日至19日  学校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管理干部党性锤炼培训班。

7月15日  举行2018年暑期管理干部学术与工作规范培训班,来自全校机关各部门和学院的122名管理骨干参加。

7月16日  在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本校3个项目获金奖,4个项目获银奖。

7月18日  召开2018年度暑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以“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商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展开研讨。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系(室)主任、教学秘书和学校教务处相关人员到会。

7月19日  学校入选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7月21日  举行2018届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欢送会,学生处、团委及管理学院、法学院等相关负责老师,与两位即将远赴西部边疆基层就业的优秀毕业生交流座谈。

7月23日  召开纪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委、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校纪委委员、二级学院纪委书记、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会。

7月24日  “青春飞扬•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浙港女排友谊赛在本校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浙联会荣誉会长范徐丽泰,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等与1600余名浙港青年观看比赛。

7月28日  浙江工商大学福建校友会成立。同日,黑山下戈里察大学校长韦塞林•武科蒂奇来访,校长陈寿灿会见。

7月29日  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本校法律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评估结果均为B-,其中法律硕士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工商管理硕士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并列省属高校第一。

7月30日  学校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本科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共录取新生4078人。其中,普通高考录取新生3639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180人、高水平运动员11人、少数民族预科班转入15人、普通高校专升本94人、“四年制高职”100人、新疆内高班11人、港澳台学生13人。


8月

8月11日  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本校承办的第17届中韩质量论坛在杭举行,韩国20余所大学的30余名代表与国内清华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代表到会。

8月14日  学校与海宁市人民政府加强县乡两级法治政府建设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宁举行,校地双方相关职能部门、处室负责人,海宁市各乡镇(街道)负责人等参加。

8月27日至29日  学校在桐庐校区举办2018 年辅导员暑期读书班。

8月29日  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本校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教师封毅获工科组二等奖,列全国工科组第六名。

8月31日至9月1日  学校在桐庐校区举办主题为“用新思想指导实践,以新要求谋划工作”的暑期干部读书班,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部分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


9月

9月1日  中国科学院沈树忠院士受聘为本校双聘院士。

9月5日  新学期开学。

9月6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2018级4078名本科新生、1046名研究生新生及260余名学历教育国际生新生报到。

9月7日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本校与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社科院共同承办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开班仪式在本校举行,来自21个国家的28名青年汉学家参加。

9月10日  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总结表彰大会,表彰2018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校首届教学卓越奖,全国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获奖教师,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校首届教学实干教师,省级和校级“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师生代表800余人到会。同日,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6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生新生到会。

9月11日  本校编辑出版的《浙江工商大学学报》入编“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的核心期刊,《商业经济与管理》入编“贸易经济”类的核心期刊。同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中心组成员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享交流各自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务部门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

9月17日  学校与河南省镇平县人民政府签署校地全面合作协议,本校校友、镇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洪涛,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9月18日  本校浙江省宗教问题研究院入选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同日,召开浙江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浙江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选举产生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阿联酋沙迦遗产研究院董事局主席阿卜杜拉阿齐兹来访,校长陈寿灿会见。

9月19日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来校,与参加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的28名学员座谈,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浙江省文化厅厅长褚子育、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出席。

9月20日  阿联酋沙迦大学校长哈米德、副校长萨拉赫一行,韩国国立江原大学校长金宪荣、副校长赵骏衡一行同日来访,校长陈寿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

9月21日  举行2018级本科学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对16个队列训练先进集体、21个内务卫生先进班级、17个军歌嘹亮先进集体、15名优秀教官、9名优秀指导员和325名优秀学员进行表彰。

9月24日  为期3周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培训班结束,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副校长戴文战,浙江省文化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

9月25日  食品学院教师顾青牵头申报的“功能食品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被批准为浙江省工程实验室,这是学校获批的第4个省级工程实验室。

9月26日  浙商研究院被列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由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和本校联合申报的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

9月27日  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之路主题展暨浙商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在浙商博物馆举行,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指导单位的相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浙商代表参加。同日,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副校长史蒂芬•舒特一行来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


10月

10月9日  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以“筑梦新时代,争做奋斗者”为题,在文体活动中心为5000余名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国际生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10月11日至19日  校长陈寿灿率本校教育代表团一行6人,应邀赴肯尼亚、南非进行教育访问,与两国高校和教育机构商谈合作事宜。

10月11日  举办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与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研讨会。同日,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对本校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和调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科学研究部、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发展规划处、食品学院、东语学院、国教学院、MBA学院负责人到会。

10月13日  由本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和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财经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本校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到会。

10月15日  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本校参赛项目“巨岩科技——中国智慧电子票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企业”获得银奖,这是本校在该项大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10月17日  学校共建的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章仙应邀参加李克强总理接见。

10月19日  中国自动化学会网络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网络信息服务学术研讨会在本校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近70名专家学者到会。同日,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校长野口博一行来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

10月20日  本校与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专场暨中国公共管理西湖论坛2018年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院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政府与市场: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展开研讨。

10月23日  举行饮食文化的跨文化传播国际研讨会,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荷兰及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30余人到会。

10月25日  举行首期“互联网+教学”研习营开班暨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用仪式。

10月26日  浙江省“我与亚运”主题演讲比赛复赛和决赛在本校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团委、教育局、省属企业、高校团委的56名选手进入复赛,24名选手进入决赛。

10月31日  在“青山湖杯”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决赛中,本校获本研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3项,并获大赛最佳组织奖。


11月

11月1日  在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本校14个学科榜上有名。统计学、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其中,统计学列全国第8;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5%;法学等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同日,来自全国的50余名浙江商会会长来校参观浙商博物馆。

11月2日  由中国金融管理年会理事会主办、本校金融学院和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在杭举行,来自国内5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金融与现代金融体系构建”展开研讨。同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代表团来访,副校长赵英军会见。

11月3日  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本校获主体赛金奖1项、铜奖3项,专项赛铜奖1项。

11月4日至11日  应波兰和俄罗斯合作院校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任志国率教育代表团访问两国的4所高校。

11月5日  学校与英国利兹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主办“食品科学与营养大学联盟——青年科学家论坛”,邀请26名青年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与食品企业的393名代表到会。

11月6日  召开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就着力加强“党派+党派”“党派+智库”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统一战线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交流,学校党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到会。同日,举行2018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新教师参加。

11月7日  浙江省首届高校VR/AR大赛启动仪式在本校举行,大赛分为视频类与开发类两大参赛作品类型,包括红色党建、绿色浙江、浙商精神、乡村振兴等7个主题。同日,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一行来访,校长陈寿灿、副校长戴文战会见。

11月10日  在“天平杯”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中,本校参赛队获11组一等奖(全省30组)、9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一等奖数量和获奖队伍数量均列全省高校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同日,在“东北证券同花顺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中,本校参赛队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

11月12日  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本校参赛队获总决赛一等奖。

11月13日  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体验中心成立,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片山和之和校长陈寿灿为中心揭牌。同日,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全校70余名青年教师到会;省禁毒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在本校举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2018禁毒宣传进高校暨百场禁毒文艺巡演启动仪式,副省长王双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鲍学军、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等出席。

11 月 14 日至 19 日  校长陈寿灿率教育代表团应邀赴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和学术研讨,并出席学校与西弗兰德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第六届理事会。

11月15日  根据美国科睿唯安公司发布的ES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校工程学学科排名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本校继食品学科(归属于农业科学大类)之后第2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标志着该学科已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

11月16日  学校承办第三届全国网络治理与商业模式创新青年论坛,围绕网络治理、平台经济、价值创造与价值传递等展开研讨。

11月19日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来校,看望慰问省政协委员、学校海洋食品研究院教师沈清,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听取委员履职汇报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11月20日  在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本校获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4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日,学校举行2017/2018学年“学风特优班”评审展示大会,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800余人到会。

11月22日至28日  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六期下沙片区高校校际干部联合培训班在本校举行,来自下沙片区14所高校和湖州师范学院的79名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中层干部参训。

11月24日  省教育厅主办的“浙江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商贸类专场暨杭州市大学生冬季校园招聘会”在本校举行,550余家参会企业提供15000余个就业职位,2000余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同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法治浙江研究院、本校法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宗教法治高端论坛”在本校举行,来自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党校等20余家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宗教界著名人士到会。

11月25日  在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七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中,本校学生获一等奖6项、三等奖2项,一等奖数量并列全省高校第一。同日,在第三届“尖峰时刻”全国酒店管理模拟大赛总决赛中,本校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COG团队获一等奖;在“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本校获金奖5项、银奖7项、铜奖11项,获奖总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11月27日  举行第47期阳光圆桌会“校长有约”暨第一届学生校园提案大赛,校长陈寿灿及党办校办、学生处、研工部、教务处、公管处、保卫处、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后勤、体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与各提案团队、各学院200余名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心声、共话学校发展。

11月28日  召开易班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办校办、机关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图书馆、网络中心、后勤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到会。同日,举行第七届“出境入镜”中外学生文艺晚会,全校800余名中外学生观看演出。

11月29日  学校承办2018年锦辰•浙江省钟声杯羽毛球比赛,来自省内20所高校的320余名教职工羽毛球运动员参赛。


12月

12月2日  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主办的跨境电商创业导师培育暨跨境电商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研讨会在本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所高校的110余名跨境电商创业导师到会。

12月4日  学校两刊《浙江工商大学学报》《商业经济与管理》被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同日,校长陈寿灿率团参加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并与本校孔子学院比利时合作院校校长劳德、副校长弗雷德里克及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就进一步推动孔子学院合作办学与发展进行交流。

12月7日  学校与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合作共建“全国功能发酵食品消化与营养评价中心”。同日,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山田贤来访,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会见。

12月8日  举行首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科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海内外青年学者100余人到会。同日,学校与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联合举办“杭州银行杯”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评出一等奖作品36件、二等奖作品55件。

12月9日  在“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本校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12月11日  召开2018年度学生科技创新表彰大会,表彰2018年度A类学科竞赛获奖系列奖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奖项、国家级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结题项目、学生高层次科研成果、“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系列奖项以及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导师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科技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书记、学生科技创新导师获奖代表及学生代表850余人到会。同日,新疆巴州浙江商会会长、新疆巴州火炽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方杰向浙商博物馆捐赠文物15件。

12月12日  在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本校获本科生组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12月13日  省高校校报传媒学会(校报研究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本校举行,全省高校校报同仁80余人到会。同日,学校举行“书记有约”年轻干部座谈会。

12月14日  举行法语联盟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杭文化教育部门和法语联盟合作项目负责人、法盟师生等100余人参加。

12月15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本校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66所高校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到会。

12月17日  学校组建编纂的浙商智库系列丛书正式发布,系列丛书包括《中国范本——改革开放40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理路与成就》《以利养义——改革开放40年浙商参与公益研究》《中国模式——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实践与创新经验》《治理转型——浙江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等13部。

12月18日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室杭州研究院在本校揭牌。同日,举行2018年新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55位荣休教师到会。

12月19日  举行2018年度学科性学院“学生工作制度及创新”交流汇报会,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全体辅导员到会。同日,学校召开“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会;举办“网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子商务高级研修班,来自13个省市自治区的84名学员参训。

12月20日  本校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与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首届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50所院校的120余名代表到会。同日,学校召开“我为学校献一策”教职工代表座谈会,18个学科性学院的教代会代表,校办、宣传部、教务处、科研部、人事处、计财处、公管处、保卫处、工会、网络中心负责人到会。

12月21日  学校与东阳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产业转型升级、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输送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12月22日  在浙江省食品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学术年会上,本校再次当选为浙江省食品学会理事长单位。

12月23日  举行第八届“1911毅行”活动,5000余名师生及校友参加。

12月25日  浙商博物馆举行二届一次理事会暨开馆五周年纪念活动,风云浙商代表、知名浙商、藏品捐赠人、浙商文化共建单位代表、特邀嘉宾等50余人参加。

12月28日  举行浙商大创业园园区入驻企业与学院产学研合作签约及校企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同日,学校召开2018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学校网上办事大厅暨“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2.0版开通运行。

12月29日  召开2018年度教学与就业工作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书记、副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同日,学校与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30日  由信息学院、管工学院共同申报的《基于“分层组合、工管融合、多元结合”的三创型智慧商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 2018年学校大事记
下一条: 2018年学校大事记